统计研究 ›› 1998, Vol. 15 ›› Issue (3): 18-2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研究国民核算必须坚持宏观经济思维

孙秋碧   

  • 出版日期:1998-03-15 发布日期:2012-02-14

Studying National Accounts Must Adhere to Macroeconomic Thinking

SUN Qiu-Bi   

  • Online:1998-03-15 Published:2012-02-14

摘要: 国民经济核算是以社会在生产为整体的核算,简称国民核算。为适应改革开放的需求,我国进行了国民核算制度的重大改革,建立了扩大生产范围包括三次产业在内的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从内容到方法,主要吸收西方国家广泛采用的SNA,SNA的设计以西方经济理论为指导。诚如李宝瑜副教授在《统计研究》1996年第5期文章“关于完善我国国民经济核算理论体系的一些看法”(以下简称《看法》)中所言及的,“某些传统的理论已经不适应现代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而我国经济学界的很多学者对核算体系还不是很了解,这就造成了目前实际核算体系已经建立,而理论体系还不健全的局面,由此而引起的种种误解,必须通过对有关核算理论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才能澄清。”正是基于此种情况,钱伯海教授积多年研究,提出社会劳动创造价值,即三次产业的劳动创造价值,试图从理论上阐明我国新国民核算体系的理论基础,依然是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但随着生产核算范围的拓宽,产生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其中包括企业物化劳动是否作为社会活动的接力棒,和活劳动一样参与创造价值,主要是剩余价值等问题。钱伯海教授在《统计研究》1995年第6期上发表了《关于我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理论是非》(简称《理论》)以及其他一系列研究论文。笔者认为意欲就研究新国民经济理论,必须运用和坚持宏观经济思维方法的问题,在此仅以一得之见,参加讨论,并求教于各方同仁。

Abstract: It must adhere to macroeconomic thinking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theory of national accounts. The division between final and intermediate products have to consider overall situation and use social standard; two “∑” formulas summarize the all situation of real social production: only by using macroeconomic thinking, can we understand the tertiary industry and the labor value the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