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刊

《统计研究》(月刊)是由国家统计局主管,中国统计学会、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正式批准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提高型”学术性期刊,是我国统计领域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理论刊物。 

《统计研究》刊载的主要内容有:面向政府统计改革与发展的最前沿、最紧迫的现实统计问题及统计理论和方法的最新研究成果,统计学学科建设研究成果,国民经济核算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成果,统计方法的创新应用和大数据研究成果,运用统计、计量方法对我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实践中各种问题进行实证研究的成果,介绍国内外有关统计理论、方法及应用的最新发展与动态,统计史研究成果等。 

《统计研究》于1984年创刊。30年多来,《统计研究》坚持“交流科研成果、繁荣学术研究、创新理论知识、推动实际工作”的办刊宗旨,在广大读者和作者的关心与支持下,逐渐形成了“高品味、高格调、创新性、研究性”刊物风格,始终处于统计科学发展的前沿,密切反映统计学术的新动向和新思维,并对我国统计领域的改革、创新、发展起到重要的前瞻和导向作用,在统计领域的宣传和引导作用日益突出。 

自2008年起,《统计研究》采用与双向匿名审稿制度相结合的网络采编发系统接收和管理稿件,保证了《统计研究》审稿工作更加透明和公正,并有效提升了刊物的学术质量。目前《统计研究》仍在不断完善编辑排版工作规范,规范采编发网络系统和双向匿名审稿操作流程和外审程序,努力使《统计研究》保持一贯的高质量。 

《统计研究》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多年来一直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评为中文核心期刊统计类第一名。《统计研究》也被“中国知网”收录。2004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举办的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的评选活动中,《统计研究》荣获“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 2009年以来《统计研究》一直被评为“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2012—2016年、2020年《统计研究》均荣获“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科类)”;从2013年起,《统计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2014年和2018年,《统计研究》被评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权威期刊”;2015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百强报刊”;2018—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统计学学科最受欢迎期刊”;入选2019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

发布日期:2021-10-19 浏览: 2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