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第三届青年统计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625日,由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数据科学与统计研究院承办的第届青年统计学者论坛通过“线下+线上”的形式召开。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家统计局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1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统计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院长冯兴东教授主持。


国家统计局会

   

上海财经大学视频会场

曾玉平指出,青年统计学者论坛旨在打造青年统计学者学术交流平台,培养统计研究后备力量,近年来论坛参与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论坛成效逐步显现。同时,他鼓励青年统计学者要紧紧围绕统计现代化改革发展大局,坚持面向世界统计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重大需求,从国家紧迫需和长远需求出发,加强统计科学基础研究和创新,加强对统计重大问题理论和实践研究。他强调要加强以下九个重点方向的研究,包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收入分配尤其是共同富裕统计监测,资本、资产、资金统计核算及风险衡量问题,农业、能源、矿产等初级产品统计,碳达峰碳中和统计核算问题,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卫星账户核算问题,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统计学科建设以及2023年世界数据论坛有关议题的研究等


曾玉平总统计师致辞


        陈信元副校长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本届论坛不仅有高校学者的参与,还邀请了政府统计部门人员出席,他认为,为政府统计部门与学术界之间的对话与合作提供了极佳的机会,促进了跨领域的学术交流。



陈信元副校长致辞

在论坛上,共有近二十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报告和交流。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建华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统计模型的结构表示与结构降维》报告,针对数据之间关系复杂这一难题,通过结构主线,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Bayes网络几个基本概念,并提出有关结构表示和结构降维的新概念和新思想。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上海财经大学特聘教授许宪春作了题为《企业数据资产价值统计测度问题研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企业数据及数据资产概念、数据的价值特征,总结了企业不同数据货币化策略和数据类型,提出了数据资产价值测度方法,提出企业数据资产的价值测度内容和在测度实践中仍面临一些关键问题、挑战与建议。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副司长陈杰作了题为《迈向2025年SNA—2008年SNA修订情况介绍》,详细介绍51次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关于全面修订2008年SNA进行形成新一版的2025年SNA等相关工作的背景、开展情况和具体修订的问题。同时指出新版SNA将对国民经济重要宏观指标,特别是对我国宏观经济核算指标和账户的影响。

15篇论坛入选论文作者围绕国民经济核算卫星账户、数字经济与新经济统计测度、绿色经济与转型发展、统计理论与方法研究等问题进行分组研讨。

论坛由《统计研究》编辑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首届论坛2019年8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第二届论坛于2020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通过线上会议成功举办

青年统计学者论坛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与会青年统计学者们纷纷表示,论坛促进了学术交流,碰撞出思维火花,助力青年统计人才成长。据统计,累计5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观看特邀报告和分会场讨论

 



发布日期: 2022-07-01    浏览: 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