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征文启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统计研究》决定从2021年1月起开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专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重点任务,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统计研究》将围绕在新发展阶段健全统计调查制度方法、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强化统计监测、加强统计分析服务、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完善统计体系、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等方面,吸收优秀的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论文,为“十四五”时期加快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科研支撑。

现就以下内容征稿,期望广大学者不吝赐稿。

1.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2.统计现代化改革研究;

3.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研究;

4.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研究;

5.数字经济统计核算问题研究;

6.数字治理统计问题研究;

7.数据生产要素统计和核算研究;

8.统计监督职能研究;

9.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研究;

10.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统计监测研究。

请作者通过《统计研究》投稿系统投稿,投稿时请注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专栏”字样,论文字数0.8~1.5万字。论文格式请参照本刊投稿指南。择优录用。


发布日期: 2021-04-13    浏览: 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