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首届数据科学与现代经济统计论坛
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

6月6日,由浙江财经大学承办的首届“数据科学与现代经济统计论坛”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来自国家统计局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统计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就疫情影响下的中国经济、疫情防控、新经济测度、大数据应用等统计问题进行研讨。


 
浙江财经大学会场


国家统计局线上视频会场

论坛开幕式由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洪兴建教授主持,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和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分别致辞。
  曾玉平在致辞中介绍了目前政府统计工作中大数据应用和“三新”统计等取得的主要成果,指出了数据科学发展背景下政府统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曾玉平指出,数据科学与现代经济统计论坛旨在促进我国现代经济统计的研究发展,打造一个统计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平台,积极研究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各位统计同仁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聚焦统计学科发展前沿,创新理论和方法;紧紧围绕统计改革发展大局,深入研究解决新时代统计新问题,努力破解新时代统计新矛盾。

曾玉平总统计师致辞

李金昌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浙江财经大学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和高质量发展阶段,给经济统计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他代表浙江财经大学对所有参会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通过“云相会”这种特殊方式,有力推动经济统计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创新发展,促进多学科的深度交流融合。

 
李金昌书记致辞
   在论坛上,共有近二十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报告和交流。在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许宪春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如何准确理解2020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数据”的报告。他分别从需求角度和生产角度分析了一季度我国GDP增长数据,并对社会上对官方GDP增速数据存在的一些质疑,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解答。
   北京大学教授陈松蹊作了题为“武汉旅行限制对中国各省市疫情的影响”的报告。他通过vSEIdR模型预测了我国30个省份的新冠肺炎疫情拐点,测算了武汉封城对于疫情的影响,并模拟了不封城情形下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影响。结果显示,若不对人流进行管控,湖北以外省份将大大增加病例,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上海、浙江、广东)以及北京将受到重大影响。
   厦门大学教授曾五一作了题为“统计如何更好地为解决重大热点问题服务的思考”的报告。他详细叙述了统计的意义与作用,以及统计学者应该扮演的角色等。并举例说明了误解基本概念、以偏概全、错误理解假设检验、忽视模型适用的前提条件等出现的情况。
   浙江财经大学教授李金昌作了题为“统计指标——统计学的灵魂”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统计指标对于统计的重要性,并指出其浓缩了统计思想的精华,是统计学的灵魂。但是,完美的统计指标是不存在的,如果想要比较完整地反映事物全方位的数量特征,需要构建科学的统计指标体系。
15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国民核算与统计测度”“计量经济与实证研究”“数据科学方法与应用研究”三方面统计理论和实践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分组报告。
   论坛由《统计研究》编辑部与厦门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
   本届论坛线上会议形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宣传效果。据统计,6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和中国知网平台同时在线观看。


发布日期: 2020-06-12    浏览: 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