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统计问题研究”征文启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计研究》编辑部决定从20204月起开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统计问题研究”专题专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出发,推出了完善统计体制、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强化统计造假责任追究、构建统计督察机制等一系列决策部署。这些都为进一步强化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地位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统计研究》将围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发展、不断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提高统计生产能力等方面,吸收优秀的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论文,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现就以下内容征稿,期望广大学者不吝赐稿。

1.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2.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发展;

3.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

4.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5.新一代信息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统计中的应用;

6.数据生产要素统计和核算;

7.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

8.优化经济治理基础数据库;

9.疫情防控统计分析与建模。

请作者通过《统计研究》投稿系统投稿,投稿时请注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统计问题研究专栏”字样,论文字数0.81.5万字。论文格式请参照本刊投稿指南。择优录用。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 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