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首届青年统计学者论坛成功举行     

 

 8月25日,“首届青年统计学者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论坛由《统计研究》编辑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等6家单位共同发起,首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主办。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科学院、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等约20余家单位的8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教授主持,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教授分别致辞。曾玉平总统计师在致辞中介绍了目前政府统计取得的主要成果,提出了统计科研亟需研究的重点问题,肯定了《统计研究》和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青年统计学者论坛的积极意义。曾玉平指出,青年统计学者论坛旨在推动青年统计学者针对中国统计问题积极开展研究,打造中青年统计学者交流平台,培养我国统计研究的后备力量,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他希望青年统计学者紧紧围绕统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世界统计发展前沿,深化统计学科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破解新时代统计新矛盾,为统计改革发展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曾玉平总统计师致辞

   

 郝芳华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的发展情况和统计学科取得的发展成就,她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对所有参会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期待青年统计学者在本次论坛上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孕育出更多更优秀的统计学术成果。

郝芳华副校长致辞

   

 在《统计研究》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闾海琪的主持下,在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首届论坛的发起单位共同签署了倡议书,倡议书对论坛举办的选题、承办方式、流程、投稿以及审稿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倡议书的签署保证了青年统计学者论坛的持续举办,为青年统计学者提供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

发起单位代表签署倡议书

    

 清华大学许宪春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平台经济的模式、特征与作用——以莆田为例”的报告。在对莆田平台经济发展情况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许宪春教授提出了平台经济的定义,归纳了莆田平台经济的模式,总结了莆田平台经济的典型特征和作用,分析了平台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指出,平台经济是以网络信息技术为基础,整合各方资源,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多方位立体式服务,为参与双方或多方实现价值创造,提升市场总体收益的新型经济组织形式。平台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应该从推动适应新经济时代的教育变革、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定平台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加快数字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等几个方面发力,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许宪春教授作大会报告

        

 北京大学王汉生教授以“分布式系统的最小二乘逼近算法”(Least Squares Approximation for a Distributed System)为题作了大会报告。王汉生教授介绍了分布式系统的研究背景,归纳总结了相关文献,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开发的一种分布式系统的最小二乘逼近(DLSA)方法。通过航空公司数据系统实例分析表明,DLSA方法需要26分钟获得收缩估计结果,而完全似然算法需要15个小时才能完成,体现了该方法在解决大型数据集中的计算效率。

王汉生教授作大会报告


 论坛围绕“经济社会微观数据开发与应用”、“收入分配与贫困问题研究”、“大数据理论与应用研究”、“生产率测算与应用”、“高质量发展统计研究”、“全球价值链研究”、“资产负债编制与应用”、“新经济与数字经济数量化研究”等8个经济统计学热点问题进行报告和讨论。
    首届青年统计学者论坛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顺利结束,会议还决定第二届青年统计学者论坛于2020年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承办。


发布日期: 2019-09-05    浏览: 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