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首届“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与经济转型论坛”

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成功举办

      2019年7月6日,由《统计研究》编辑部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联合发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国经济增长研究平台和计量经济学研究平台联合承办的首届“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与经济转型论坛”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成功举办。

              

      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互联网的深度渗透以及工业机器人的广泛使用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典型标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一方面与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相结合,改进社会科学实证研究方法,另一方面将文本、语音、图像等信息转化为数据,为社会科学提供新的资料来源。新现象、新工具、新资料的结合产生了创新研究的机会,首届“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与经济转型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统计研究》编辑部的参会代表齐聚羊城,聚焦数字经济前沿,剖析人工智能热点问题,解读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故事,就各自研究领域的问题开展充分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开幕式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林建浩副教授主持,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统计研究》主编闾海琪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陆军教授分别致辞。

              

      闾海琪主编在致辞中向论坛主办方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嘉宾和学者介绍了《统计研究》期刊的发展情况和办刊宗旨、方针。他指出今后期刊工作将一方面推动大数据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相结合,持续关注现实社会热点;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办刊规范,保持期刊的纯洁性和学术性。此外,闾海琪主编介绍了期刊审稿流程的优化并欢迎参会嘉宾和学者多交流、多投稿。

              
      正值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建立30周年,陆军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发展情况和学科优势。他认为大数据的发展,不仅给相关研究带来挑战,也给教育和人才培养带来挑战,因此岭南学院在本科生和MBA开设机器学习相关课程进行摸索。同时,陆军院长代表岭南学院对所有参会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期待本次论坛可以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推出优秀的研究成果。
              

       第一场主旨报告由闾海琪主编主持。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许宪春教授首先以“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统计的创新和发展”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经济社会统计是监测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工具,在服务宏观决策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许宪春教授认为,新时代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许多新情况,经济社会管理产生了许多新需求,给经济社会统计的统计理论与方法、学术研究以及人才培养带来了严峻挑战,但同时也蕴含着重大发展机遇。许教授进而指出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统计应该从研究领域、研究方法和人才培养方式进行创新,实现发展。最后,许教授从实际问题出发,列出了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统计的8个重点研究领域。

              

      中山大学徐现祥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经济增长目标体系的相关研究成果。他们通过文本收集和分析,获取各级政府关于辖区经济增长目标的数据。基于增长目标体系,采用混合截面全局向量自回归模型考察中国增长目标系统的特征,结果发现,中央跟地方目标是中央对地方具有单向影响、空间相近或发展水平相似省份在增长目标上的互动更为显著。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才国伟教授主持第二场主旨报告,中山大学周先波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郭冬梅教授分别以《投资经验与甄别违约风险的能力——基于借款标的特征的学习》和《城市互联网发展对劳动力流动影响研究》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6日下午还进行了6个分论坛的学术报告,论文主题涵盖文本大数据分析、工业机器人、经济转型以及理论计量研究等多个领域,吸引了广州高校、金融机构以及媒体单位的众多听众。《统计研究》编辑部施凤丹主任、郭明英老师和黄煌老师主持并全程参与分论坛的讨论,入选论文作者分别汇报研究成果,点评人分享对文章的独特见解,现场听众积极提问互动,所有论文都得到充分深入的讨论。为推出优秀成果,论坛成立学术委员会制定选稿程序,结合点评专家意见,推荐多篇优秀论文进入《统计研究》外审程序。

 

发布日期: 2019-07-11    浏览: 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