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统计研究》再次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排名由第29位升至24位

  2013年12月30日,“2013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名单隆重发布。由中国统计学会、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主办的《统计研究》再次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类)”,排名由2012年的第29位上升至第24位。


  “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是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清华大学图书馆和中国科学文献计量研究中心,通过建立和运用首个全面评价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的指标体系,经过量化评选得出的。第一次评选结果于2012年底发布。2013年是第二次评选。此次备选的学术期刊总有4622种,其中科技期刊3502种,人文社科期刊1120种,最终,175种科技期刊和56种社科期刊入选。

  同2012年的评选相比,此次评选在三个方面做了重大改进,使评价更具科学性、公正性。一是在原有11332种统计源期刊(包括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SSCI和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A&H收录的期刊)的基础上,增选了14个国家和地区的410种与中国研究相关的人文社科期刊为统计源,以更为全面地反映我国人文社科期刊的国际影响;二是首创了基于“他引总被引频次/他引影响因子双指标归一化向量平权统计模型”的“期刊国际影响力指数”,显著改善了期刊影响力指数排序的合理性,有效地抑制了影响因子单一指标排序引发的“引文操纵”;三是采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引证文献的来源期刊进行了相关性分析,消除了明显不当的期刊互引数据的影响,提高了计量指标的可信度。

  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排名表(人文社会科学)

发布日期:2014-01-13 浏览: 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