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雨涵 宋旭光 %T 中国分地区大中型工业企业R&D资产折旧率测算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统计研究 %R 10.19343/j.cnki.11-1302/c.2017.09.007 %P 65- %V 34 %N 9 %U {https://tjyj.stats.gov.cn/CN/abstract/article_4995.shtml} %8 2017-09-15 %X

R&D资产折旧率作为R&D支出资本化过程中的重要指标,其数值直接影响我国资本存量、GDP等测算结果的准确性,但以往研究对R&D资产折旧内在原理的认识不足且对其数值的选取存在较大任意性。针对以上问题,本文借鉴前瞻利润模型构建了我国地区工业企业R&D资产折旧率测算模型,在选取1997-2010年中国科技统计年鉴数据的基础上,经科学测算将样本期延伸为1997-2015年,并采用数值最优化算法分别测算了各地区大中型工业企业R&D资产折旧率。结果表明,我国地区大中型工业企业R&D资产折旧率高于以往研究结果且各地区间存在明显差异。对于R&D资产技术含量高的地区、竞争程度低的地区、研发投入时滞期短的地区和自主研发能力强的地区R&D资产折旧率相对较低;反之,R&D资产折旧率相对较高。本文的测算结果弥补了R&D资产折旧率已有研究的不足,有助于我国各地区大中型工业企业R&D资本存量、R&D资本回报等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