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廷干 吴开尧 %T 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变化及其驱动因素——基于细分行业的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统计研究 %R 10.19343/j.cnki.11-1302/c.2017.06.007 %P 69-78 %V 34 %N 6 %U {https://tjyj.stats.gov.cn/CN/abstract/article_4970.shtml} %8 2017-06-15 %X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改善发展服务业的战略举措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了充分回答这个问题,本文结合上海服务业细分行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先行经验进行了相关研究。通过收集整理2004-2014年的服务业细分行业数据,运用基于DEA的Malmquist指数方法,对上海市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逐年变化进行了测算,并将其分解为两个驱动因素即技术进步指数和技术效率指数;进而运用Tobit模型,具体解析了服务业细分行业的各类指数的变化和相关影响因素的作用机制。基于实证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