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孙焱林 温湖炜 %T 我国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统计研究 %R 10.19343/j.cnki.11-1302/c.2017.03.007 %P 76-83 %V 34 %N 3 %U {https://tjyj.stats.gov.cn/CN/abstract/article_4938.shtml} %8 2017-03-15 %X

准确衡量和判断真实的产能过剩程度及其成因是科学化解产能过剩的前提。本文利用固定效应随机前沿模型测度了1980-2014年制造业分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并采用动态面板模型和系统GMM方法考察产能过剩的成因。2008年经济危机以前,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表现为一般性、局部性和周期性;此轮产能过剩危机呈现出复杂性、全局性甚至长期性特征,并且有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蔓延的趋势。三个层次的因素共同推动制造业产能过剩危机爆发,而研发创新缓解供求关系结构性矛盾的机制尚未奏效,导致制造业产能过剩治理出现“久治不愈”现象。矫正体制性扭曲、刺激企业供给创新和激发企业有效投资,是缓解供求关系结构性矛盾、化解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