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宋潇 柳明 %T 自贸区是抵御国际资本市场冲击的有力防线吗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统计研究 %R 10.19343/j.cnki.11-1302/c.2016.010.006 %P 46-56 %V 33 %N 10 %U {https://tjyj.stats.gov.cn/CN/abstract/article_4879.shtml} %8 2016-10-15 %X

通过增加企业的海外融资和金融加速器机制,本文建立了一个可以改变资本项目开放程度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用于分析自贸区模式和全开放模式下海外资本市场冲击对本国经济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长期来看,当海外资本市场波动较小时资本项目开放更有利于经济体的稳定;而当海外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时,盲目开放则会加剧经济波动。短期来说,无论海外资本市场是否稳定,资本项目的开放都会增加经济体遭受海外冲击的风险。相比于全开放,自贸区所设定的局部开放模式能够有效地缓解海外资本市场波动对于本国投资和产出的短期负向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