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于潇 Peter Ho %T 非农业户籍会使人更幸福吗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统计研究 %R 10.19343/j.cnki.11-1302/c.2016.010.008 %P 67-74 %V 33 %N 10 %U {https://tjyj.stats.gov.cn/CN/abstract/article_4870.shtml} %8 2016-10-15 %X

中国的户籍制度相对比较特殊,它曾衍生了大量“农转非”等户口买卖现象,这使人不禁产生疑问:非农业户籍会使人更幸福吗?本文基于北京大学CFPS数据,构建了一个影响幸福程度的包括户籍因素在内的有序因变量模型。我们不但详述了户籍类型与居民幸福程度的内在联系机制,同时还分析众多主客观因素对幸福的影响。研究发现,户籍类型转变的实质是社会行动者基于户籍制度功能而做出的理性选择行为,不同时间和空间的户籍制度功能会引起幸福程度的差异;生活态度、人际和教育等因素也会显著影响幸福程度。因此,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重视户籍制度的功能而非形式是明智之举;同时,完善农村就业机制、增强个人自信心是提升社会行动者幸福程度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