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蒋冠宏 %T 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就业效应”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统计研究 %R 10.19343/j.cnki.11-1302/c.2016.08.007 %P 55-62 %V 33 %N 8 %U {https://tjyj.stats.gov.cn/CN/abstract/article_4850.shtml} %8 2016-08-15 %X

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是经营活动的跨国转移。这是“创造”还是“转移”了本国就业?针对该问题,本文利用我国2005-2007年1016家有对外直接投资的工业企业,运用数据匹配和倍差法(DID)检验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就业效应”。经过检验有如下发现:第一,对外直接投资总体促进了企业在本国就业的增长;第二,与其它投资动机比,商贸服务类投资显著促进了企业在本国就业的增长;第三,投资高收入国家显著促进了企业在本国就业的增长,而对中低收入国家的投资并没有明显替代本国就业;第四,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就业效应”先上升后下降,呈现倒“U”型趋势。通过上述研究表明,目前我国企业大规模对外直接投资可能“创造”了国内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