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洪世勤等 %T 中国制造业出口技术结构与变化趋势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统计研究 %R 10.19343/j.cnki.11-1302/c.2016.07.009 %P 71-77 %V 33 %N 7 %U {https://tjyj.stats.gov.cn/CN/abstract/article_4837.shtml} %8 2016-07-15 %X

在国际市场上对制造业出口进行区域优化布局,既是中国外贸转变的重点,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基于SITC REV.3五位数分类的47国10年的出口产品数据,文章计算了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对中国在新兴市场国家市场上的制成品出口技术结构布局及演进进行了全面分析,得到了中国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技术结构的一些规律性的结论。这些事实的存在,对拓宽出口贸易市场,优化与提升出口贸易技术结构,为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的贸易布局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