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 ›› 1998, Vol. 15 ›› Issue (6): 11-1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金融避险对策研究组   

  • 出版日期:1998-06-15 发布日期:2012-02-14

Impacts of Asian Financial Crisis on International Trade of China

Research Group on Countermeasure Keeping from Financial Ris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Online:1998-06-15 Published:2012-02-14

摘要: 自1997年7月泰铢贬值以来,轰动全球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的余波至今仍未结束。在此期间,东南亚各国的货币相继大幅度贬值,影响了整个世界经济金融的发展。依据1997年我国大陆和各贸易伙伴的进出口总额,排在前十三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日本、香港、美国、欧盟、韩国、台湾、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总额占我国大陆进出口总额的86.8%,而发生危机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又恰恰在这十三个国家和地区之列。为便于分析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大陆进出口的影响,笔者将1995年7月-1998年6月分为三个阶段,即1995年7月-1996年6月,1996年7月-1997年6月,1997年7月-1998年6月。第三阶段与第二阶段相比,我国出口总额增长率由17.39%减少到12.38%,下降了5个百分点;进口总额增长由-0.19%增长到3.74%,上升了3.9个百分点。由此,笔者认为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是明显的。

Abstract: From different points, the impacts of Asian financial crisis on our foreign trade and the reasons for such impacts were analy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