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 ›› 2002, Vol. 19 ›› Issue (11): 3-9.

• 论文 •    下一篇

我国统计设计管理工作的现状与展望

李强   

  • 出版日期:2002-11-15 发布日期:2011-09-29

The Current Condition and Prospect of Statistical Design and Management Work of China

LI Qiang   

  • Online:2002-11-15 Published:2011-09-29

摘要: 统计设计管理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一是在对统计调查对象进行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设计和制定统计调查报表制度;二是为保证统计报表制度的顺利进行,对政府综合统计部门和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的统计调查项目和统计报表进行必要的管理和协调。因此统计设计管理工作既是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又贯穿于整个统计调查的全过程。没有科学的统计设计和严格的统计管理,就不可能有高效的统计工作和准确的统计数据。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国家统计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广大统计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大胆探索和辛勤实践,形成了一套基本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与统计工作自身发展需要的统计调查报表制度、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以及相关的一些列统计指标体系、统计标准体系、统计调查方法体系等,为统计事业的整体推进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形势的发展不断向统计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实现统计工作的三大职能,适应加入WTO以后的形势,是统计设计管理工作当前的中心任务,也是摆在我们广大统计人员面前的重要课题。

Abstract: The paper describes the main achievements, experiences and lessons of statistical design and management work of China, as well as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current statistical system and the thinking way to solve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