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 ›› 2002, Vol. 19 ›› Issue (8): 61-6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如何评论统计数据的质量与可靠性

刘延年   

  • 出版日期:2002-08-15 发布日期:2011-09-29

How to Valuate the Quality and Reliability of Statistical Data

LIU Yan-Nian   

  • Online:2002-08-15 Published:2011-09-29

摘要: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可以看作是一种特殊的产品,这种产品兼有商品的属性和非商品的属性。国家统计系统是生产这种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的自然垄断行业。评价这种特殊产品的质量,应从三个层面入手。第一个层面是生产这种特殊产品的“原材料”,即专业术语所讲的原始数据;第二层面是生产这种产品的设计思想,即这种产品对用户需求的适应性和先进性;第三个层面是生产这种产品的“工艺流程”。生产流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从这样的思路出发,我对如何评价统计数据质量与可靠性提出一些看法。

Abstract: The paper explains the meaning of both quality and reliability of statistical data, analyses the factors affecting them and provides some countermeas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