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 ›› 2001, Vol. 18 ›› Issue (4): 9-1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

杨仲山   

  • 出版日期:2001-04-15 发布日期:2012-02-14

The 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ing between the market and the government

YANG Zhong-Shan   

  • Online:2001-04-15 Published:2012-02-14

摘要: 市场机制和国家干预两大经济思想及其经济政策,贯穿经济学产生、发展和演变的全过程,也是现代经济社会中相辅相成的两大基本思潮,前者即所谓“看不见的手”,后者即所谓“看得见的手”。考察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制度内容,我们发现,其无论是作为一种产品,还是作为一种制度安排,它都是市场与政府两种机制或两种思潮的结晶。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这一制度安排上,虽然政府干预思想的烙印较深,但市场机制思想作用的痕迹更值得人们去关注,因为,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内部来看,其体系的建立所遵循的理论背景正是市场机制的思想。而关于这一命题及其重要性,人们并没有认识到。本文研究的目的,在于对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这一性质做一探讨,特别突出指导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构建的理论问题。

Abstract: The paper argued that the SNA is originated from the interplay of market mechanism and government intervention. SNA has dual characteristics from market and government. A comprehensive understanding to these characteristics is conductive to develop and accomplish the S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