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 ›› 2001, Vol. 18 ›› Issue (1): 57-6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农村GDP核算问题探讨

朱琴华   

  • 出版日期:2001-01-15 发布日期:2012-02-14

Discussion on the GDP accounting in rural area

ZHU Qin-Hua   

  • Online:2001-01-15 Published:2012-02-14

摘要: 在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80%以上。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农村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产业、所有制结构变化显著。经济运行机制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在统计方面,无论是从综合统计部门来说,或就业务统计部门而言,目前没有一个能全面反映农村经济发展全貌的总量指标。传统报表制度中的农村经济总收入、农村社会总产值等指标,存在着统计范围过窄,或者重复计算等问题。另外,我国GDP核算中虽然有农林牧副渔增加值指标,而这一指标仅是反映了农村中第一产业的生产情况。因此,从农村经济改革的客观需要出发,政府统计部门应高度重视对农村GDP的核算,以便于各级决策部门、广大研究农村问题的专家学者对农村经济的全面认识。为此,本文在对农村GDP核算现状考察的基础上,提出开展农村GDP核算的一些设想。

Abstract: With the establishing of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great changes have been taken in rural economy in China. It is urgent to conduct accounting of rural GDP. So as to make a comprehensive reflection of total economic production in this sector, this thesis will be focused on how to conduct rural GDP accounting and come up with some assumptions based on the survey of the status quo of GDP ac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