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 ›› 2000, Vol. 17 ›› Issue (4): 12-1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信息能力的比较

国际统计信息中心   

  • 出版日期:2000-04-15 发布日期:2012-02-14
  • 基金资助:

    12

Comparison of Information Capacity Between China and Other Major Countries

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formation Center   

  • Online:2000-04-15 Published:2012-02-14

摘要: 当世界迈向21世纪之际,以微电子为基础、计算机为核心、光纤和卫星通讯为先导的信息技术,将改变全球社会经济运行的本质,并推动人类进入信息经济时代。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在全球的普及,使人们不受时空的限制而更为自由和快捷地交流信息,信息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信息的生产、流通、交换、分配逐渐成为世界经济活动的主体。目前,世界上发达国家都在竞相发展和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经济总量中,已有50%以上的增加值是由信息产业创造的,信息产业劳动力已占全社会劳动力的50%以上,信息产业成为发达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20世纪90年代以来,各发达国家不断竞相加大信息产业投资,加快信息产业的发展,以尽快提高国家信息能力,从而提高国家综合国力,以便在21世纪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信息能力已成为衡量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因此,加快中国信息技术提高与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对于提高中国信息能力,乃至提高中国综合国力及国际竞争力水平,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Abstract: In this paper, authors thoroughly discuss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s information capacity. Starting from the definition of information capacity, they probe into the components of information capacity, and make extensive comparison with major countries in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