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 ›› 2010, Vol. 27 ›› Issue (8): 40-4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国际美元本位制能继续维系吗?

李天栋等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8-15 发布日期:2010-08-15

LI Tian-Dong et al.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8-15 Published:2010-08-15

摘要: 国际货币的可转换性就是该货币能够转换成国际性实际资产的能力。不同的国际货币可转换性的差异只有在重大事件冲击造成国际经济金融发生较大的结构性变动时才会比较显著,它通常表现为汇率突变。本文对货币替代模型进行修正,得出汇率与货币可转换性之间的函数关系,然后利用最新发展出来的TRAMO异常值分离方法分析美元/欧元汇率的异常波动。实证结果表明,每一次重大的国际性事件都无一例外地造成美元相对于欧元的水平(level)升值,表明美元相对于欧元有更好的可转换性,也表明国际性美元本位尽管因为美国金融危机受到质疑,但却不会出现根本性的变革。因此,我国国际货币战略的核心是如何参与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治理,而不是谋求改变体系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