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 ›› 2009, Vol. 26 ›› Issue (1): 3-4.

• 论文 •    下一篇

新春寄语

统计研究杂志社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9-01-15 发布日期:2009-01-15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9-01-15 Published:2009-01-15

摘要:   冬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奥运赛事的盛况尚未从我们的记忆中淡去,2009年已挟带无限生机扑面而来,《统计研究》也迈入了第25个年头。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们谨对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并祝广大作者和读者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2008年是不寻常的一年,面对自然灾害、金融危机等重重考验,举国上下同舟共济,共度难关。2008年对于《统计研究》杂志社来说,也是不寻常的一年。
  我们酝酿已久的《统计研究》采编系统正式启用,收稿、采编和审核的流程实现了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尤其是在线投稿为治学之士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操作方式,我刊的自然来稿数量可谓突飞猛进,纷至沓来的稿件给扩版后的杂志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稿源。同时,也对编辑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繁重的任务,尽管我们尽心竭力,但在系统调试过程中,在个别稿件的处理上还是难免疏漏和延误,对此,文章作者总是表现出极大的宽容和谅解,我们心怀感激,亦十分惭愧。今后,我们当更加勤勉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篇文章,更加细致地审读每一份稿件,更加及时地反馈每一条信息,以回报作者和读者对《统计研究》的厚爱!
  2008年,随着采编系统的启用,《统计研究》的外审专家队伍发挥了重要的支持和保障作用,他们不计名利、无私付出,在充分尊重作者劳动成果的前提下,切实提出中肯的评审意见,为审稿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广大作者对匿名审稿制度也总是抱着理解配合的态度,他们虚心接受专家提出的建议,精心修改自己的文章。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学术切磋与交流,使得《统计研究》刊载的文章逻辑更为严密,文字更为精炼,结构更为合理,刊物的质量也随之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此谨对全体外审专家和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年新气象。2009年,《统计研究》既要保持既往的荣誉,又要敢于改革与创新。首先,《统计研究》仍将秉承一贯的办刊宗旨,致力于“交流科研成果、繁荣学术研究、创新理论知识、推动实际工作”,坚持高品味、高格调、创新性、研究性的办刊方针,促进统计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推动我国统计领域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其次,《统计研究》仍将继续完善匿名评审制度,以保证刊物的学术性和公正性,专家的鼎力协助与作者的积极响应,使我们坚定了将此项工作发扬光大的信心和决心。
  2009年,《统计研究》将在促进学术研究与社会热点更好地结合方面下功夫,将重点关注下述领域:
  2009年是祖国母亲60年华诞,在这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中,我国的社会经济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统计学的视角回顾、剖析和展望经济发展与社会变迁,关注国计民生,是我们欢迎的文章。
  改革开放30年,就统计学而言,其内涵和外延也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今年正值中国统计学会30岁的生日,这30年既是中国统计学科蓬勃发展的30年,也是统计事业成就卓著的30年,《统计研究》杂志与之共生共荣、共同进步,我们期待众多专家学者为统计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并将统计学术研究再向前推进一步。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做学问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假以时日、持之以恒,方见成效。虽是老生常谈,仍要补言几句。我们摒弃学术功利,倡导学术操守,推崇学术责任,“应景章”、“急就章”甚至学术赝品的出现,破坏了学科的延续性和严肃性。我们在此呼吁作者、编者和读者共同携手,坚持学术理想,追求学术真理,倾力营造一种认真、严谨、求实、创新的学术氛围,让统计研究在《统计研究》这片沃土上百花盛放,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我们深知,刊物的一点点进步,都需要十二分的努力,更需要外审专家、赐稿作者和热心读者的大力支持。2009年,我们将以孺子牛的精神自勉,脚踏实地、不断前进!

统计研究杂志社
2009年1月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