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 ›› 2001, Vol. 18 ›› Issue (6): 39-42.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度浅析

王晓春   

  • 出版日期:2001-06-15 发布日期:2012-02-14

Analysis on the degree of opening of China’s capital account

WANG Xiao-Chun   

  • Online:2001-06-15 Published:2012-02-14

摘要: 资本账户的开放度是在一定时期内资本流动对一国经济影响程度的估计。估计一国的资本账户的开放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资本的流动程度对稳定政策的短期效果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扩张的财政政策在多大程度上挤出私人投资,货币政策影响总需求的程度如何,都与一国的资本的流动程度有关。在一国资本是完全流动的情况,一国的市场利率水平不在简单的由国内资本的供给和需求决定,而受到国际资本追逐利差的套利行为的影响,当国内经济面临经济衰退,政府试图通过放松银根来降低国内市场利率,刺激投资与消费时,相对较高的国际市场利率将立即导致资本外流,减少国内可贷资金的数量,使国内市场利率重新上升到接近国际利率的水平,从而完全抵消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效果。即使一国的资本市场是半开放的,资本不能完全的自由流动,国内外利差导致的资本流动也会是货币政策部分失效。

Abstract: This paper measures the openness of China’s capital account in two aspects: quality and price. Quality openness measures the effect of capital flow on whole economic scale, and price openness measures the effect of capital flow on interest determination. This paper use a new method to get the price openness under the condition that China has not the market 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