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 ›› 2001, Vol. 18 ›› Issue (2): 30-3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出口退税问题的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分析

于维生, 于惠春   

  • 出版日期:2001-02-15 发布日期:2012-02-14

A dynamic gaming analysis of the incomplete information in the export tax refund

YU Wei-Sheng, YU Hui-Chun   

  • Online:2001-02-15 Published:2012-02-14

摘要: 出口退税制度是一国政府为了不削弱本国出口部门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而把出口产品在生产、流通环节所缴纳的间接税退还的税收政策。它具有消除出口歧视、鼓励本国出口部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增加本国财政收入的作用,因而成为了国际上通行的税收政策。实践证明,该项政策在促进经贸发展的同时,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和道德风险的原因,会导致出口部门弄虚作假、欺骗款额等问题发生。如不对该项政策辅助以适当的规制,则会导致政府税收流失、生产不利于经济发展的负面效应,因而搞清楚出口退税过程中所产生的非法骗税问题的成因及治理的对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对于出口退税问题的分析必然要涉及到政府、出口部门、税检机关的策略行为和信息推断及它们之间的交互作用,不完全信息的动态博弈模型为此提供了合适的分析框架。本文构造了三个有关出口退税问题的博弈模型,用以分析、揭示出口退税问题中所存在的信息问题和道德风险,探索适当的防治措施。

Abstract: Authors constructed three gaming models for the export tax refund questions, and analyzed the information problems and moral hazard in the export tax refund iss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