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 ›› 2000, Vol. 17 ›› Issue (10): 36-4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国国债风险的实证分析

孙敬水, 朱云高   

  • 出版日期:2000-10-15 发布日期:2012-02-14

Empirical Analysis of the National Debt Risks in China

SUN Jing-Shui, ZHU Yun-Gao   

  • Online:2000-10-15 Published:2012-02-14

摘要: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出现明显的通货紧缩迹象,有效需求不足,物价指数下跌,经济增长率也从1992年的14.2%下降到1999年的7.1%。在货币政策实施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1998年下半年,政策决定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消费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在财政收入的“两个比重”下降的情况下,政府不得不采取积极的国债政策,扩大国债发行规模,筹集更多资金,以加大公共投资支出。因此,国债政策已成为当前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从动态趋势来看,中国国债发行规模自1994年以来以30%的速度急剧扩张,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及与日俱增的财政信用风险。因此,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时,既要充分发挥国债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及对经济运行的反周期调节作用,又要防止国债规模过大对财政收支造成难以承受的压力,避免像某些发展中国家那样因债务问题而陷入财政信用危机。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as an important part of active financial policy, the National Debt(N-D) policy makes great difference, but meanwhile we have to care about consequence it maybe lead to. The paper analyses the N-D scale and structure and come to conclusion: there are much potential credit risks in our Debt. In addition some advice are given to prevent and dissolve the ris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