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 ›› 1997, Vol. 14 ›› Issue (4): 58-6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统计学专业改造的方向

郭恩才   

  • 出版日期:1997-04-15 发布日期:2012-02-14

GUO 恩Cai   

  • Online:1997-04-15 Published:2012-02-14

摘要: 经济学体制改革以来,我国为数不少的企业和机关撤并统计结构,削减统计人员,基层统计工作遭到较严重的削弱。此种现实引发了统计教育的震荡:高等院校统计专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招生难、毕业分配难”的局面,致使有的高校撤并了统计专业,有的削减了招生规模,有的改为隔年招生,还有的学校正在酝酿着撤消统计专业,改上其他专业。无独有偶,遥远的太平洋彼岸也有类似情况发生。据美国统计学者Ronald?L?Iman 透露:1970年至1990年,美国统计学博士生的年平均增长率仅为0.24%。目前一些大学统计系已被撤销,有些正面临被关闭的危险。Ronald?L?Iman认为:“这种局面的形成,并非大学自身所愿,而是由一些主要工业行业统计机构的撤销与大大削弱的冲击所致。”据国家教委负责人透露:我国将于明年实行招生“并轨”,而且“招生并轨之日,就是毕业生自主择业之时”。到那时,国家不包分配了,还能有多少考生报统计学专业?有多少考生愿意“服从分配”调到统计学专业呢?统计学专业何去何从——人们不禁为之忧心忡忡。

Abstract: At present, in the conditions of staff saturation in government statistical agents, the key of transforming statistical specialty is to serve the enterprises, therefore, it should take the needs of enterprises as a core, to reform the target and curriculum of statistical special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