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阳义南 %T 照护还是医疗:老年人健康支出的产出效率比较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统计研究 %R 10.19343/j.cnki.11-1302/c.2016.07.003 %P 19-27 %V 33 %N 7 %U {https://tjyj.stats.gov.cn/CN/abstract/article_4833.shtml} %8 2016-07-15 %X

老龄化尤其是高龄失能老人增多对我国现有的以疾病治疗为核心的健康保障体系提出了挑战。本文基于CLHLS2011年数据的结构方程模型估计结果表明,家庭的照料护理支出显著提高了老人的健康自评、健康他评、生活满意度等生活质量指标,并且还能降低老人的小病发病率、患慢性病种类数以及两年内的患重病次数;而家庭的医疗费用支出则显著降低了老人对自身健康水平和生活状况的主观评价,对降低老人患小病、重病和慢性病等也没有贡献。相比医疗支出,照护支出具有更优的健康产出效率,并且通过增进老人的身体功能和生活自理能力、提高老人主观健康评价等途径起到更积极的健康促进作用。最后建议我国应将更多的健康支出用于照料护理,建立基于家庭和社区的老人照护体系。